2018年度江苏水利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日期:2018-12-29 16:49:43 浏览次数:

2018年,全省水利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新时代16字治水新方针,扎实推进系统治水,水利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进一步记录水利改革发展历程,传播基层治水经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省水利厅开展2018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经专家评议,2018年度江苏水利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见行动、见成效”“江苏启动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生态河湖建设成效初显”等十则新闻入选。入选新闻如下:

1. 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见行动、见成效”

2018年5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意见》。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担任省级总河长,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湖长5.7万余人,实现河道、湖泊、水库和村级小微水体全覆盖。各级河长履职尽责,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显著。河湖空间管控不断加强,划定6.1万千米河湖管理保护线,推进退圩还湖,恢复水域面积92平方千米;河湖水质不断改善,326个国考水功能区达标率83%,高于国家74%的要求;水生态逐渐修复,我省主要河湖健康状况趋于稳定。

苏州高新区太湖金墅港水源地取水口

2. 江苏启动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

2018年1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文,要求在全省开展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根据要求,对于在《江苏省湖泊保护条例》施行之后形成的湖泊违法圈圩,2020年底将全面整治到位;在《江苏省湖泊保护条例》施行以前形成的湖泊历史圈圩,将通过退圩还湖等方式退还河湖生态空间,逐步实施到位。同时,将建立健全河湖空间管控和长效管护机制,全面遏制违法侵害河湖行为,逐步修复河湖生态,保护河湖综合功能。

太湖

3. 生态河湖建设成效初显

13个设区市和省级相关部门出台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调整今后3年水利建设项目投资计划,优化投资结构,调增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建设项目,全省生态河湖建设全面展开,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启动实施,东太湖、白马湖、潘安湖等一批河湖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公众对水生态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幅提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充分肯定了潘安湖生态治理成效,中央电视台对东太湖、白马湖治理成效作了专题报道。

徐州潘安湖

4.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连续2年“国考”第一

2018年,在国务院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我省连续5年蝉联优秀,连续2年全国第一。2017年全社会用水总量比控制目标低48.6亿方;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13.8%、16.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608;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1.6%,各项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国家任务。

泰州凤城河

5. 大水利支撑江苏高质量发展

2018年,我省纳入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取得重大进展:9大项、19个子项工程中,分淮入沂等5项工程已基本建成发挥效益,新孟河延伸拓浚等8项工程正全面加快实施,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等6项工程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工程完成投资占批复概算投资的83%。强化工程质量管理,连续4年质量考核位于全国前列。流域区域防洪减灾体系进一步完善,今年汛期,三河闸累计泄洪155.5亿立方米,同时充分挖掘洪泽湖周边口门以及苏北灌溉总渠、二河以下各行洪河道工程潜力,联合排水,确保淮河下游安澜,全年实现防汛防旱减免灾效益50亿元以上。

淮河入江水道万福闸

6.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年度考核全国第一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是省政府一项实事工程,区域供水入户率也是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的一项指标。2018年,我省全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铺设供水管网1.03万千米,农村受益人口近365万人。全省区域供水入户率达98%以上。在今年水利部等国家7部委的考核中,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获考核优秀等次第1名。

盐城市阜宁城东水厂

7. 洪泽湖骆马湖禁采实现“双清零”

2018年5月10日,洪泽湖、骆马湖水域最后一条采砂船大镐在新沂市轰然倒下,标志两湖水域彻底结束了存在近40年的采砂历史。2015年8月,水利部、交道运输部、国土资源部和江苏省、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布禁采令;2016年3月,江苏省正式行使骆马湖禁采执法权;2017年7月,宿迁市率先拆解滞留采砂船。两湖沿线共拆解滞留采砂船只1486条,实现两湖水域“双清零”(非法采砂行为零盗采、非法采砂船零滞留)的工作目标。

宿迁市骆马湖

8. 南水北调江苏段5年调水出省超31亿立方米

2018年5月29日,我省南水北调工程2017—2018年度向山东供水10.88亿立方米的任务顺利完成。自2013年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以来,江苏段5年累计完成19次调水任务,安全运行19万台时,调水出省超31 亿立方米,相当于向山东省调了近4个骆马湖的水量,且调水水质稳定保持Ⅲ类,实现了调水水量水质双达标,有效缓解了胶东半岛和鲁北地区城市缺水问题,惠及沿线4000多万人口。

江都水利枢纽

9. 省水利厅首获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金奖

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上,省水利厅与河海大学、中国电信江苏公司联合研发并申报的“基于IoT和流式计算的‘智慧河流’系统”,获得大会金奖,并受到由多位院士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的高度评价。这是省水利厅水利应用项目首次在工业类评选中获奖,也是本次评选唯一获奖省级机关。

新沟河江边枢纽

10. 全省3万多名“河小青”在行动

省水利厅、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在基层广泛成立“河小青志愿服务队”。目前,全省已建立“河小青”队伍305支,参与人数达3万多人,开展集中巡河护水活动2000余次。在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水利部等7部委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我省水利系统申报的“河长在行动”等志愿服务项目获得3项银奖。

世界水日“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骑行活动

(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