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纵一横 入卫兴津
发布日期:2018-12-25 16:26:11 浏览次数: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四年来,累计向天津安全输水超过34亿立方米,全市14个行政区、910万市民从中受益,到2017年,南水水量已超过天津城镇生产生活用水量的70%,成为城镇供水主要水源,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供水保障。

  有效缓解了天津水资源短缺局面。全市总用水量和城镇用水量均呈稳步增长。南水供水区域覆盖中心城区、环城四区、滨海新区,宝坻、静海城区及武清部分地区等14个行政区,除北部的蓟州区、宁河区,基本上实现全市范围全覆盖,910万市民从中受益。

  切实提高了城市供水保证率。南水通水后,在引滦工程的基础上,天津又拥有了一个充足、稳定的外调水源,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等经济发展核心区实现了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

  成功构架了城乡供水新格局。南水通水后,一横一纵、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新的供水格局,形成了引江、引滦相互连接、联合调度、互为补充、优化配置、统筹运用的天津市供水体系。

  明显改善了城镇供水水质。南水通水以来,原水水质常规监测24项指标一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氯化物、硫酸盐等指标大幅低于引滦水源,水质波动平稳,耗氧量维持在2.0mg/L左右。由于引江水耗氧量、叶绿素等指标优于引滦水,自来水出厂水浊度大大降低,管网水浊度指标也明显下降,市民饮用水口感、观感得到全新提升。

  有力改善了城市水生态环境。南水还为生态补水创造了条件。2016年,天津利用南水向海河补充生态水量,截至目前,累计向中心城区及环城四区生态调水7.36亿立方米。同时,替换出一部分引滦外调水,有效补充农业和生态环境用水。水系循环范围不断扩大,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有效促进了地下水压采进程。通水以来,天津加快了滨海新区、环城四区地下水压采进程。2016年,全市深层地下水开采量已降至1.76亿立方米,提前完成了天津2020年深层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2.11亿立方米的目标。截至2017年,全市整体地下水位埋深呈稳定上升趋势,局部地区水位下降趋势趋缓。

  截至目前,天津已累计建成了包括中心城区供水工程,滨海新区供水一期、二期工程,曹庄泵站工程,西河原水枢纽泵站工程,西河原水枢纽泵站至宜兴埠泵站原水管线联通工程,尔王庄水库至津滨水厂供水工程等10项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这些工程的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了天津城市供水工程体系,为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报 2018年12月11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