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截至10月底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河北调水33.9亿立方米
发布日期:2018-11-08 07:58:54 浏览次数:

中新社石家庄11月5日电 (记者 李茜)记者5日从河北省相关部门获悉,截至10月31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通水以来累计向河北省调水33.9亿立方米。其中2018供水年度调水22.3亿立方米,为2017供水年度的3倍,是该工程通水以来河北省受水区年度用水最多、效益最大的一年。

据悉,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长约1432公里,历经11年建设,于2014年12月12日通水。截至10月31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8供水年度(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为河北调水22.3亿立方米,为2017年度的3倍。在保障河北城乡生活用水、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水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据悉,“南水”的到来从根本上改变了河北省受水区供水格局,改善了城市用水水质,提高了受水区中心城市的供水保证率。河北省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547万人。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成为河北省石家庄、廊坊、保定、沧州等7个设区市中心城区主力水源。

特别是“南水”的到来结束了河北省黑龙港部分地区民众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截至目前,河北省已筹措资金22.96亿元人民币,在37个县(市、区)实施农村生活用水置换工程,将使506万农村民众喝上长江水,从而彻底告别高氟水。

南水北调工程保证了河北省经济发展用水,为沿线工业企业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水源。据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某设备科长王勇介绍,“南水”硬度低,便于设备清洗,有利于企业节水,降低耗水量和生产费用。

据了解,2018年4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始向河北省实施生态补水以来,已累计补水4.04亿立方米。其中,该工程向白洋淀补水1.12亿立方米,显著改善了白洋淀上游水生态环境,干涸36年的瀑河水库水面面积曾达到370万平方米,重现了水波荡漾的昔日美景。

为解决华北地区地下水严重超采问题,按照中国水利部、河北省人民政府部署,2018年9月开始,河北省通过滏阳河、滹沱河、南拒马河3条河流实施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计划利用南水补水量5.5至7.5亿立方米。截至2018年10月底,三条试点河段共利用南水补水约2.0亿立方米。

河北是一个缺水大省,该省人均水资源量和亩均水资源量均为中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左右,河北是中国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