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省政府部署推进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30  点击数:  


11月30日,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推进会,全面落实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去冬以来全省农田水利和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今冬明春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副省长费高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费高云指出,农田水利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条件,水利基础设施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兴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反复强调解决靠天吃饭问题,根本的一条就是大兴水利,明确要求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好。去冬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农业农村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今年以来全省水利建设已完成投资超过230亿元,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扎实有效推进,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农田水利工程深入实施,全省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和旱涝保收农田面积占耕地面积比例分别提高到92%、84%,高标准农田面积占比提高到61%。农村饮水安全不断巩固提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为抗御水旱灾害、促进农业丰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费高云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促进补短板领域有效投资,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规划布局、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抓好农田水利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提升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当前,要精心组织发动,全面落实农田水利等各项水利建设任务。一要整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形成规模”的要求,逐年落实任务,科学合理布局,整合资金投入,整市、整县、整镇(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到建一片、成一片,发挥效益一片。二要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农田水利工程效益要得到充分发挥,必须实现大中小微水利工程的衔接配套,全面打通“水脉”。要坚持流域与区域相结合,进一步加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加快太湖治理新孟河、长江干流江苏段崩岸应急治理、淮河流域黄墩湖滞洪区调整等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扎实抓好区域治理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区域防汛抗旱除涝工程体系;积极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为加快项目立项审批提供支撑。三要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各地要扎实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提升智慧灌区信息化水平;大力推广管道灌溉、喷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提高水、肥、药的利用率;全面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健全水价形成、用水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充分发挥农业节水潜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四要持续抓好“水美乡村”建设。要注重“视觉”上的美,加大乡村水环境治理力度,完善农村河道轮浚机制和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改善农村河网水系引排能力和乡村水环境;也要注重“味觉”上的美,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要求,持续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着力解决苏北地区农村小水厂供水水量水质不达标的问题。五要深入实施生态河湖行动。各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要对照省政府文件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全面协同发力,制定实施好专项行动方案,共同推进相关任务落实。各地要充分发挥各级河长湖长的作用,把生态河湖建设作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及时提请河长湖长研究解决河湖治理与保护中的重大问题,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履行好河湖管理责任,推动生态河湖建设,全力打造水美江苏。

费高云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农田水利建设纳入政府“三农”工作的重点,在规划统筹、资金筹集、体制改革等方面加强协调保障。要坚持规划引领,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深入分析研究,完善全省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要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健全稳定增长机制,加强涉农资金整合,创新投入机制。要规范项目管理,完善制度设计,创新管理手段,强化绩效管理。要强化工程管护,压实管护责任,健全管护机制,加强农田水利服务体系建设,落实管护经费。要抓好跟踪问效,各地要建立相应的考核制度,重视考核结果运用,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广好经验、好做法。

费高云还对统筹做好当前“三农”工作作出部署。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大旺主持会议,省水利厅厅长陈杰以及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徐州市、苏州市、南通市、泗洪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分管副市长,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及涉农区分管副县(市、区)长参加会议。(转自江苏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