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通水五周年系列报道——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安全平稳运行5周年
发布日期:2018-10-30 08:09:04 浏览次数: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往昔中国社会各个层面都发生了惊天巨变。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国更是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

  

其中,最为瞩目的当属世界上最大调水工程——中国南水北调。这是一次经过50年规划论证、10多年建设发展,用中国智慧筑起的国之重器,在世界水利工程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世界最大输水渡槽、世界最大规模泵站群、第一次隧洞穿越黄河、世界首次大管径输水隧洞、近距离穿越铁路、63项新材料新工艺……

  

在南水北调的伟大工程中,东线工程的价值与意义颇大。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于2002年12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是南水北调工程中最早通水的线路。东线一期工程通过江苏扬州江都水利枢纽从长江提水,连通起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等,向黄淮海平原和胶东地区等地供水,不久的将来,东线工程将会向京津冀地区供水。

 

这条蜿蜒的供水线连接起江苏、安徽、山东三省,除稳定调水、抗旱防涝外,南水北调东线完善了江苏省原有江水北调工程体系,增强受水区的供水保障能力,为济南、青岛、徐州等25座地市级受水城市供水,提高了江苏450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保证率。

  

经过十余年建设,2013年11月15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迄今为止,东线一期工程已安全平稳运行五周年,累计调水入山东超30亿立方米,如果按照济南大明湖12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计算,相当于2500个大明湖水量。

 

伟大的工程背后是“中国智造”的威力。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输水干线全程1467公里,全线共设立13个梯级泵站,共22处枢纽、34座泵站,总扬程65米,总装机台数160台,总装机容量36.62万千瓦,总装机流量4447.6立方米每秒,具有规模大、泵型多、扬程低、流量大、年利用小时数高等特点。东线工程是亚洲乃至世界大型泵站数量最集中的现代化泵站群,开发了高性能的贯流泵装置和贯流泵水力模型,综合性能指标处于国际最先进水平。

  

东线工程作为南水北调的一部分,旨在实现国家水资源“空间均衡”的战略措施,改变华北地区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和其他含有害物质地下水的状况,改善黄淮海平原地区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东线工程的生态效益愈加显著,十几年前山东省南四湖被称为“酱油湖”,鱼虾绝迹,臭气熏天,作为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重要的天然输水河道,为保障输水水质,经过大力整治,南四湖水质终于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成为清澈见底的清水长廊。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对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和促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通过东线工程通水五年的实践看到,南水北调工程,中国跨区域调配水资源、缓解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的战略性设施,节约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示范工程。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