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日期:2018-10-19 16:26:08 浏览次数: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常州市通过行政推动、典型引路、学习取经、考核督查等方式,多措并举推进改革工作,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权”“产权”“协会”“计量”“水价”“奖补”六方面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农业水权制度逐步建立,沙河、大溪灌区已取得取水许可证,其他灌区都以乡镇为单位申报取水许可证。各地已完成了农业取水调查摸底工作,部分辖市、区已核发年度用水计划。二是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涉农一市三区均已完成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明确了各类小型水利工程的管护主体。三是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全覆盖,38个涉农乡镇全部以镇为单位成立了农民用水户协会,并完成民政或工商部门注册。四是计量设施安装完成,涉农一市三区的用水计量设施全部完成安装调试,部分已上线运行。五是农业水价核定有序推进,2017年市物价局联合水利、财政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农业水价调查工作的通知》《常州市农业用水价格核定管理试行办法》,各辖市、区已相继出台农业水价核定管理办法,正在实施水价核定工作。六是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逐渐落实,根据《常州市灌区节水奖励、精准补贴、长效管护综合考核办法(试行)》,一市三区陆续制定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的管理文件,并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落实相关资金。

截至目前,今年已下达省级以上资金总计1140万元,2018年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91.17万亩,超额82%完成省下达的年度任务。(供稿:常州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