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秦淮河管理处推进智慧水利建设
发布日期:2018-10-19 16:25:12 浏览次数:

今年来,管理处以“面向流域、统筹规划、对接省厅、创新高效”为基本导向,建立新时代管理处智慧水利建设思路,强化智慧水利在推进流域水治理和单位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核心作用。

一是编制规划,完善顶层设计。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原则,积极与厅智慧水利建设思路和要求对接,加快编制管理处“智慧水利”总体建设方案项目建议书。采用“一体化”运作模式,在充分梳理现状与需求基础上,融合物联网、智能决策、智能感知、等先进技术,做好未来三到五年的智慧水利系统建设规划,构建起与厅有机对接、统一的处智慧水利平台及其应用系统,实现智慧水利对流域水治理和单位业务的全覆盖。

二是夯实基础,完善处中心机房。根据国家机房建设标准及应用需求,近期,该处对管理处中心机房进行了改建、完善,采用模块化机房形式,实现高效节能。在此基础上,在厅网络数据中心的指导下,对现有网络架构进行了优化,添置、升级部分网络安全设备,全处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得到提升。

三是着眼实际,开发智能巡检系统。目前,该处多座工程已处于常年常态化运行状态,巡视检查工作面广量大。对此,我们利用移动计算等技术,开发了智能巡检系统,实现对处属工程设施设备的智能化巡查检查。通过巡检自动排班、巡检路线和点位自定义、工作要求自动匹配、工作内容在线跟踪、巡检任务自动下发、巡检人员身份智能识别等功能,实现巡查工作由人工向电子智能化转变。

下阶段,管理处将加快完成管理处“智慧水利”总体建设方案,立足流域和管理处发展,统筹安排,系统设计,分步实施。做好已建系统日常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提高系统间的整合应用能力。积极配合开展智慧河湖管理信息系统和江苏省生态河湖监测体系建设。强化网络安全,加紧统一处属数据标准、规范数据应用管理,开展信息化系统等级保护测评。突出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切实适应新时代智慧水利发展要求。(供稿:省秦淮河管理处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