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村水利工作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会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18-10-18 15:30:59 浏览次数:

10月16日,全省农村水利工作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会在宁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战略部署,分析研究当前全省农村水利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推进我省农村水利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省水利厅副厅长叶健出席会议,省发改委、财政、物价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去冬以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水利改革、系统推进建设、持续提升农村水利保障能力和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农村饮水安全以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各项工作考核均位居全国前列。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水利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转变观念、理清思路、调高标尺、创新举措,加快工程建设,全面深化改革,补齐补强农村水利短板。重点实施好八项工程:一是农村水利设施提档升级工程。要按照“工程设施标准化、灌排沟渠生态化、调度运行科学化、长效管护规范化”的要求,加快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标准化建设等,确保农田灌得好、排得快、降得下。二是节水灌溉工程。要大力实施国家农业节水行动,普及推广农业灌溉节水技术,因地制宜发展管道灌溉、喷滴灌等节水灌溉工程。三是乡村水环境整治工程。要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力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加强农村河道长效管护,推进农村生态河道建设,高标准建成一批“水美乡镇”和“水美乡村”。四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要加快苏北地区城市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开展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着力解决苏北地区农村小水厂供水水量水质不达标问题。五是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要加快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因地制宜打造生态清洁小流域。严格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加快推进水土保持监测与信息化工作。六是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工程。要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农村水利各项改革工作,充分激活农村水利发展内生动力。七是农村水利科技推广工程。要瞄准国内领先水平,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农村水利先进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八是基层水利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要加快完善以乡镇水利站为纽带,社会化服务组织、专业化服务公司以及村级水管员队伍为主体的基层水利管理服务网络,提升基层水利服务能力。

针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会议强调,2019年是我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关键一年,各地要在总结前3年改革工作经验、巩固提升已完成改革面积的基础上,加大攻坚力度,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完善改革机制、细化工作举措。要突出水权分配和用水计划管理,抓好成本测算和水价核定,落实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资金,加强管护组织建设,抓好改革考核督查,规范年度总结和计划。

会议要求,完善各项保障措施,通过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及早谋划抓好前期,严格工程建设管理,强化监督检查考核,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着力推动农村水利良性发展。

 会议通报了全省农村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对农村水利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13个设区市和宜兴市、姜堰区、泗洪县、丹阳市、阜宁县、吴江区水利(务)局作大会交流发言。

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各设区市水利(务)局分管局长、农水处负责人,部分县(市、区)水利(务)局分管局长参加会议。

(供稿:厅农水处 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