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河长巡河日志(八):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巡查洪泽湖和淮河干流江苏段
发布日期:2018-10-16 17:24:54 浏览次数:

10月15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巡查洪泽湖和淮河干流江苏段,在泗洪县召开座谈会,部署推进洪泽湖和淮河的治理与保护工作。

杨岳实地察看了盱眙县“三滩”移民迁建项目、泗洪县溧河洼清障工程等现场,听取了淮安、宿迁市级河长湖长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

杨岳充分肯定了洪泽湖、淮河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洪泽湖管理体制格局不断优化,网格化管理在全国率先启动,沿湖沿河各级河长全面挂帅出征;6个区县退圩还湖规划有力有序推动,新增了自由水面和有效库容;空间管控能力不断强化,形成了刚性约束“高压线”,河湖“三乱”治理全面推进;资源管理成效不断显现,生物物种种类及数量逐步恢复。

杨岳强调,要正视存在的突出问题,用过硬的实干作风持续推动洪泽湖、淮河管理保护工作。一要进一步深化河长制工作机制。完善湖长制组织架构,确保河湖管理协同发力、取得实效。用好洪泽湖管委会平台,实现科学规划、综合治理。优化河湖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全方位立体式监测监管。二要全面建立有机的规划体系。推动洪泽湖、淮河生态经济圈总体规划,为生态经济发展提供依据。推动河湖保护总体规划,指导河湖资源科学开发利用。推动河湖专项规划,确保各类专项工作落到实地。推动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动态修订,确保河湖治理保护能短期发挥效益。三要大力推进河湖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强化河湖水域岸线资源用途管制,改变现有粗放式开发利用模式。加强水功能区管理,保障沿湖地区饮用水安全和南水北调送水安全。强化洪泽湖采砂管理长效机制,继续巩固禁采工作成果。四要切实推动水污染防治。在内源治理方面,推动“三滩”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港口码头污染防治,严格执行洪泽湖渔业养殖规划。在外源治理方面,积极落实流域产业结构调整、截污导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场整治、加强沿湖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集中整治水质污染问题突出的支河。五要加快水生态修复进程。全面界定洪泽湖湖区土地类别。积极支持和有序推进各地退圩退渔还湖还河还湿综合治理工程,压缩渔业养殖规模,同步修复近岸带生态。六要全面提升空间管理水平。坚决治理河湖管理范围内危害河湖生态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用好河湖网格化管理手段,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疏漏、全覆盖。

省水利厅厅长、省河长办主任陈杰主持会议。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海洋与渔业局,淮安、宿迁市级河长湖长参加巡河和会议。沿湖沿河县级河长湖长参加会议。会议审定了洪泽湖、淮河干流江苏段《一河一策行动计划》。

(供稿:厅河长办 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